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不必为尊者讳  

2015-11-26 14:56:34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不必为尊者讳

 

常看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段子,有些段子对传播文化、知识还是有些许作用的,但有些段子就没法读了,还有少数的段子完全是胡说八道,甚至造谣生事,恶意中伤。如果没有恶意的一家之言,也就罢了,你说你的,别人当你是吹牛侃大山,一笑过后就结束了。

但有些段子还打着正规出版物的旗号,发表一些莫名其妙的段子,怕就不太合适了。

昨天就看到一个段子——《必须纠正!12句被错用多年的经典名言》,后面标注,摘自《半月选读》,并节选收录于《读者参考》105

该文作者(以下简称“纠文作者”)在文中列举了十二条所谓用错了的经典:

No.1  “死生挈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压根讲的就不是爱情。

No.2  “愚不可及不是骂人的话。

No.3  “言必行,行必果。并不是夸人的话。

No.4  “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根本就不是劝人好学。

No.5  孔子根本没教我们以德报怨

No.6  “铁中铮铮可不是好话。

No.7  “空穴来风绝对不是形容毫无依据。

No.8  “不战而屈人之兵真的要不战吗?

No.9  “群龙无首是积极的意思。

No.10  “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让女性背了一千多年的黑锅。

No.11  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还有后面一句哦。

No.12  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并非教人自私自利。

文中的有些说法,我还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没有纠正的必要。语言是为交流的,在特定的交流场合不产生歧意就是正确的语言。语言又是发展的,在不同的时代,同一个词的含义是不同的,甚至是完全相反的。

比如,我们今天说的“走”,古语中叫“行”;我们今天说的“跑”,古语里叫“走”;我们今天说的“快跑”,古语里叫“疾走”。都改过来?

还有如“卑鄙”,古语中指地位低下;“牺牲”古语中指祭祀用的祭品;“妻子”古语中指妻和子……。李白有首著名的诗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”。这里的“床”指的就是矮凳(一说井沿),而不是我们今天高枕无忧的那张“床”。如果是今天的“床”,床前怎么会有月光呢,屋顶破了还是开天窗了?躺在床上,就算可以“举头”,也无法“低头”啊。该诗中的行为与心理活动,只能是坐在凳子上才可能的。如果依“纠文”作者,是不是应该有这样的情景:到别人家作客,主人:“别客气,坐沙发上来。”客人:“不客气,我在你床上就行了。”(笑——大笑——!!)谁敢如此试试?

我们有必要每个字、每个词、每句话都回到古人的用法上吗?如果用这个标准,今天的所有文章,都是有问题的。“纠文”作者是不是要每篇都纠正一下。就算“纠文”作者有这个能力,怕读者也不答应吧。语言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它是鲜活的、发展的。研究者可以去研究,作为普通人的我们,根本就没必要去追根溯源。

以上所说的,还是次要的,这十二条里,第10条是为尊者讳了吧?“纠文”作者的意思不是女性背了一千多年的黑锅,是怕你的偶像孔子“背”了几千年的黑锅了吧?尊崇孔子可以理解,但也未必就要抹去孔子的一切思想上的局限性。再伟大的贤者、圣人,都生活在他的那个时代里,就必然受得生活时代的局限。孔子要回复周礼,用今人的思维来看,就是“愚不可及”!要是真的回复了“周礼”,“纠文”作者的许多行为都犯了“僭越”之罪,是可以杀头的。但孔子并不因为要恢复“周礼”就抹杀了其历史的功绩。有必要为尊者讳吗?

孔子一点也没背黑锅!“纠文”作者认为“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”中的“女”通“汝”,当今天的“你”讲。于是他解释这句话为:“只有你这样的人啊(指子贡)和小人是难以相处的了。”本人“愚不可及”,对“纠文”作者的观点理解不了。“女”通“汝”在古语中常见,但此处若相通,这句话就应当是“唯汝子与人小为难养也”,这里的“子”又作何解释?是不是该解释成“只有你的儿子和小人是最难相处的”?岂不闹笑话了?

孔子就是蔑视女性!这句话的全文是“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,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。”意义就是“只有女人与小人是最难教化的,与他们关系亲近些,他们就会不谦逊,不知道自己的身份,不识抬举,蹬鼻子就能上脸;与他们关系疏远了,他们又抱怨你,怨望满腹,怨天尤人,说你不关心他,不重视他。”(“孙”通“逊”。呵呵,是不是有点像?小人就这德行,只是别把女子与小人并列,这句话就太对了!)

12句就更无法理解了:“‘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’并非教人自私自利。”“纠文”作者认为,“人不为己”是倒装句,应当是“己不为人”。照此,是不是一切词语都可以照自己的理解,胡乱解释了?唐玄宗时代著名宰相李林甫,玩弄权谋,排斥异己,恶事做尽,但好话也说尽了,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,使大唐从此一蹶不振。所以人们都说他是“口蜜腹剑”。照“纠文”作者的理解,我也可以将这里的“口蜜腹剑”理解为倒装。就是说,李林甫“口剑腹蜜”,刀子嘴豆腐心呢。这不成了赞扬李林甫的话了?笑话!

当然,作为流传甚广的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”的确有不同的解释(有解释“为”读作“wéi”,就是“作为”,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来”,就是人不对自己进行修为,天地不容)。但无论怎么解释,也不能变成倒装了吧?“纠文”作者还是应恶补一下古文为好。

时代在发展,社会在进步。体现社会特征的语言也必然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。食古不化,那咱不成木乃伊了?桃源虽好,不是久恋之家,还是回到现实,面对现实吧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