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我的第二课堂·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  

2012-03-24 11:58:40|  分类: 我的第二课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【原创】我的第二课堂·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

 

六、复分解反应

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以下反应:

NaOHHCl === NaClH2O

CuSO42NaOH === Cu(OH)2Na2SO4

CaCO32HCl === CaCl2H2CO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原创】我的第二课堂·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H2OCO2

以上反应均不属于化合反应、分解反应和置换反应,这些反应中,都是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生成两种新的化合物,这类反应称之为复分解反应。

复分解反应其实就是酸、碱、盐之间的反应。酸、碱、盐溶于水后,都能离解成自由移动的离子,故复分解反应其实是离子间的反应。因此有必要分析一下以上反应中的离子种类和数目变化情况。

NaOHHCl === NaClH2O反就为例:

反应前NaOH溶液中存在Na+OH两种离子,稀盐酸中存在H+Cl两种离子,换种说法,反应开始前一瞬间,溶液中存在Na+OHH+Cl四种离子。反应后溶液中的NaCl可离解出Na+Cl,而H2O基本不能离解。因此,该反应中,Na+Cl其实没有参加反应,反应的实质是H+OH结合成H2O分子的过程。

同样的道理,CuSO42NaOH === Cu(OH)2Na2SO4反应其实就是Cu2+结合OH形成Cu(OH)2沉淀的过程;

反应CaCO32HCl === CaCl2H2OCO2↑的实质是H+结合CO32形成H2OCO2的过程。

由以上分析可知,复分解反应反应过程中一定有沉淀或气体或水生成。

NaClKNO3 === NaNO3KCl

上述反应中没有沉淀产生,没有水生成,也没有气体放出,该反应是否发生了呢?

反应前,溶液中存在Na+ClK+NO3四种离子,反应后NaNO可离解出Na+NO3KCl可离解出K+Cl,溶液中存在四种离子,与反应前完全相同。因此该反应其实并没有发生。由此可知,复分解反应中,如果没有沉淀产生,没有气体放出,也没有水生成,复分解反应没有真正发生

【训练】判断以下反应是否能够发生,若能发生,写出化学方程式,不能发生的说明理由。

K2CO3H2SO4        CuSO4HCl

FeZn(NO3)2            KOHHCl

H2SO4ZnCl2           CuAgNO3

MgCl2NaOH          BaCl2Na2SO4

【答案】

K2CO3H2SO4 === K2SO4H2OCO2

CuSO4HCl不能反应,因其不符合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

FeZn(NO3)2 不能反应,铁的金属活动性比锌弱

KOHHCl ===  KClH2O

H2SO4ZnCl2不反应,不符合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

Cu2AgNO3 === Cu(NO3)22Ag

MgCl22NaOH === Mg(OH)2↓+2NaCl

BaCl2Na2SO4 === BaSO4↓+2NaCl

因此我们有必要记住一些常见物质的溶解性。可参见课本附录Ⅰ(P109)。

为了更好的记住常见物质的溶解性,也可利用以下口诀帮助记忆。

【资料】常见物质的溶解性口诀:

钾钠铵硝溶水快,硫酸盐沉钡和钙;

氯化物沉氯化银,其余盐多往下沉;

碱溶钾钠钡和钙,酸多可溶不用猜。

 

【原创】我的第二课堂·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习题参考答案

1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,能与稀盐酸反应:

     CaCO32HCl === CaCl2H2OCO2

     鸡蛋的密度略大于稀盐酸,故沉入杯底。但随着反应的进行,鸡蛋壳表面附着一定量的气泡,从而增加了排开液体的体积,即浮力增大,当其浮力超过其重量时,鸡蛋上浮。当鸡蛋上浮到液体表面后,气泡破裂或脱离蛋壳,鸡蛋又下沉。如此反复,直到鸡蛋壳会部溶解。

  发酵粉中的碳酸氢钠与酸反应,生成二氧化碳,使面包等内部形成小孔。

2.单质:如O2H2FeCuHe

   氧化物:如MgOFe3O4SO2H2OP2O5

   酸:如HClHNO3H2SO4H2CO3CH3COOH

   碱:如NaOHKOHCa(OH)2Cu(OH)2Fe(OH)3

   盐:如NaClKNO3CaCO3(NH4)2SO4

3C

4.略

5.方法一:用酚酞试液鉴别:分别取两种溶液,滴加几滴酚酞试液, 若溶液变红色,则原溶液中的溶质是亚硝酸钠,另一种溶液中的溶质是氯化钠。

   方法二:测溶液的pH:分别取两种溶液,滴在pH试纸上,若pH等于7,则原溶液中的溶质是氯化钠,若pH值大于7,则原溶液中的溶质是亚硝酸钠。

 

 

【原创】我的第二课堂·课题11.1 生活中常见的盐(三)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