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有关家教问题的公开答复  

2011-12-19 08:31:29|  分类: 教育叙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有关家教问题的公开答复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有关家教问题的公开答复

 

最近有一些家长和同学向我询问有关家教的问题,有的还有意无意的暗示,想请我当孩子的家教,也有的是询问家教请什么样的老师为好。在此,我谈谈家教的有关问题,算是公开答复吧。

一、我的态度

第一,对于家教问题,我的态度是:不提倡,不干涉。请不请家教,请什么样的家教,这完全是家长和孩子们的事,算是你们的家事了,我没干涉的权力也没干涉的必要。

第二,如今,中考化学考试的方式、方法及出题内容同几年前有很大改变,化学学科与社会、生产和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,科学探究问题的考查内容也比前几年多得多,不是业内人士,对此认识与了解是比较肤浅的。因此,如果您真的想请家教,最好不要请非专业人士。

第三,这也是我答复的重要一点,请家教,您可以请任何人,但不要请我!我既没这个精力,也没这个时间。关键是,我要避瓜田李下之嫌。几年来,我一直坚持这个底线,决不当家教!不仅自己的学生,也不给外校学生当家教。

二、什么样的孩子可以找家教

先说明一点,是可以找而不是一定得找。原因还是上面说的,我对找家教不提倡、不干涉。

首先孩子自己对学习有要求。若孩子自己学习的动力不足,存在较严重的厌学情绪,家长必须从孩子学习态度上下功夫,引导学习自觉主动地学习,而不是请家教。这样的孩子就是请最好的家教,请很多的家教也不会有多大实际效果。因为,有些问题必须靠孩子自己解决,家教是替代不了孩子自我提高的。比如化学上的元素符号记忆,化学式与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习惯养成,对各种错误的纠正与总结,对概念的识记等。这些是任何家教都包办不了的。

在孩子有学习意愿,有提高成绩的迫切愿望的前提下,基础欠缺一点;或概念理解上存在误区或理解有难度的;或没有形式自己的知识网络,不能将各知识点联系起来融会贯通;或在解题方法上有欠缺的孩子;或以上几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问题的孩子可以请家教。

还是那句话,如果您请家教了,最好请业内人士。一个只会帮孩子解题的家教,不如不请。既不能提高孩子成绩,还耽误孩子的时间。孩子上九年级了,很累,别把时间浪费在这个上面,劳而无功,不如让孩子休息休息,即便某一门功课成绩上不去,他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,也是一种成绩。

三、我所能做的

我不当家教(抱歉),但不是什么也不做。

在学校期间,在我和孩子时间都许可的时候,我将无条件地为孩子补缺。但说明一点,我们学校就我这么一个化学教师,面对的是近一百六十个九年级孩子,如果我主动去找孩子,难免顾此失彼,很难照顾到所有孩子。因此,最好孩子有问题,主动来找我。

我整个白天基本上都泡在学校里,从早上七点半左右到下午五点半左右,特别是中午时间是比较宽裕的,孩子在这个时间段内随时可以找我,只要我不是在上课。

课堂上,我将随时注意孩子们出现的问题,尽可能的在第一时间给予纠正。但孩子出现的问题是千差万别的,课堂上有限的四十分钟,是怎么也不可能顾及到所有孩子的。孩子的个别问题,得个别解决。还是上面那句话,我可以主动找这些孩子,但最好还是请孩子主动到办公室找我。

以上算是答复,如还有疑问,请个别联系。我的联系方式,孩子们都有,在此就不公开了。谢谢!

【原创】有关家教问题的公开答复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