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孩子,你没必要检讨  

2011-12-16 12:59:28|  分类: 教育叙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孩子,你没必要检讨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孩子,你没必要检讨

 

月考以后,化学成绩不够理解,我觉得应该总结总结了。不光是我自己总结,学生也应该总结一下。于是,我要求每个同学写张小纸条,总结自己前一段时间的学习,要求找到自己成功之处(要写足),也要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(也要写足),同时简要谈谈今后的打算。

出乎我意料的是,收上来的小纸条有一部分同学写成了检讨书。

以下是其中的三篇:


在这次月考中,我的化学成绩考得很差,就这么点分数。在考完试的时候,我认为我考得还不错,可是卷子一发下来我傻眼了,太差了。那时我很沮丧。回到家以后,我认真看了一下卷子,发现了许多不该错的,如一些化学计算,明明算出来了,可是却写错了,那时我后悔死了,如果我没丢那些分,一定是比较理想的分数。接下来,我会把那些基本的概念弄清,以至于下一次不会再错了,我还要弄懂一些化学实验,在下一次考试中,如果我按照这样的方法做了,一定会进步的。


反思

此次没有考好所分析出的原因:

1.教师所教的知识没有完全掌握,回家也从不复习,只有在老师的监督下有时才略翻几下,或者有作业的时候才会去碰化学书。

2.一些常用而且是最基本的化学方程式没记牢,化合价也不会灵活运用,每天是得过且过。

3.考试前对书本上的知识完全没有复习,只是全凭以前的记忆去写,时间不会去分配,而且复习也没有明确方向,不知道该如何复习,每天也是得过且过。

成功:

尚未发现在化学方面有何成功之处。

措施:

尽可能地将时间花在化学方面上,将基础的适应掌握好,也尽力抽出时间去复习学过的知识,找准方向,有计划的复习。


检讨

这次化学考得很不理想,大都因为基础知识不牢固,因为上课时听得不专心,回家又没有花太多时间在化学上,导致成绩下滑。

化学的这次考试很不成功。

今后一定认真听课,认真复习,争取在下一次的化学考试中考出好点的分数。一定多花点时间在化学这门课上。


孩子,你真的没必要检讨。如果你把“检讨”理解成“总结”,那是可以的。但在如今的语言习惯,我理解的“检讨”跟“检查”没多少区别。

1.孩子,你真没必要检讨。我希望的是总结自己前一段时间的学习,可不是开批斗自己的会议,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总结了,找到原因了,以利今天成绩的提高。这才是本次写小纸的目的。批判自己一次,找不出原因,还是不能提高的。你觉得呢?

2.我们不应该坐井观天,夜郎自大,也不应该妄自菲薄,要相信自己。别说仅仅是一次考试没考好,就是次次只考三、五十分,那也应该有成功经验的。你说是不?通过对经验的总结,找出我们学习的最佳途径,增强学习信心,是很重要的。

3.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名成家,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所有学科上有非常好的成绩。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,但做人比知识更重要。养成好的习惯是受益终生的。因此,只要努力去学了,哪怕成绩不理想,你也成功了。因为你付出了,至少你养成了一个努力进取的好习惯。

 

【原创】孩子,你没必要检讨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2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