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实验研究26——溶液pH的测定  

2009-10-26 10:16:38|  分类: 实验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实验研究26——溶液pH的测定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探究实验设计二十六:

溶液pH的测定

1.化学反应原理

在稀酸或稀碱溶液中存在如下等式:(单位:mol·L1

[H+][OH]1014

即:-lg[H+][OH]14

由于H+浓度和OH浓度的乘积是定值,故能用H+浓度表示稀酸或稀碱溶液中的酸碱度。

pH=-lg[H+]

[H+]越大,[OH]越小,pH数值越小,酸性越强;反之[H+]越小,[OH]越大,pH数值越大,碱性越强。化学上,用不同的指示剂混合液浸泡试纸,晒干后制成pH试纸,它可以在不同酸碱度的溶液中显示不同的颜色。根据试纸的变色情况,与标准比色卡对照可测定出溶液的pH

2.实验仪器:玻璃片、玻璃棒等。

实验药品pH试纸、各种待测溶液等。

3.探究方案

在玻璃片上放一小片pH试纸,用玻璃棒醮取待测溶液点在pH试纸上,把试纸显示的颜色与标准比色卡对照,即可得出等测溶液的pH

测定几种稀酸或稀碱的pH。可用0.1 mol·L1的稀盐酸、0.001 mol·L1的稀盐酸、0.1 mol·L1 NaOH溶液、0.001 mol·L1 NaOH溶液做待测溶液,测其pH。其pH分别为131311

测定生活中一些物质的pH,如橘子汁、汽水、糖水、自来水、牛奶、唾液、番茄汁、草木灰浸出液、肥皂水、洗洁精等。

4探究评价

pH试纸测溶液的pH值,虽然比较简单,但精度不高。要测定溶液精确的pH值,必须用pH计测定。用pH试纸测定溶液pH时,要注意以下几点:

pH试纸不能直接浸入待测溶液中,以防止试纸上的指示剂溶于待测溶液中,导致测试误差。同时也是保护待测溶液的要求。

滴加待测溶液后,应立即与标准比色卡对照,以防因扩散、氧化等色素导致色调的变化,从而不能测出实际的pH

用于醮取待测液的玻璃棒,每测过一次溶液的pH值后,都要用蒸馏水冲洗干净,并用滤纸擦干,否则影响实验结果。

若玻璃棒醮取溶液不方便,也可改为滴管滴加待测溶液,但只能滴一滴待测溶液。

在标准比色卡中,相邻pH色调差异很小。因此比色时要认真对照。

5资源开发

测农田土壤的pH

在一块农田的不同部位分五处取出土样。为测定的准确性,取样时要避开住宅、粪堆、垃圾、水边,每处取相同的土样。再将土样均匀混合后。取2 g混合土样,加10 mLCO2的蒸馏水,搅拌均匀后,静置30 min。另取一支玻璃棒醮取澄清的土壤浸出液滴在pH试纸上,然后把显示的颜色与标准比色卡对照,便得知土壤的pH值。

这一实验在农业上有重要意义,但若用广泛pH试纸,测定的结果误差很大,最好改用精密pH试纸(pH值在5.59.0之间)。

测雨水的pH

用一次性纸杯或截除上部的塑料饮料瓶制作成若干个雨水收集器,用蒸馏水清洗干净后,再用滤纸擦干。将雨水收集器放置在室外无遮挡的不同地方承接雨水,收集到适量雨水后,混合。稍静置后,用玻璃棒醮取雨水试样,滴在pH试纸上,与标准比色卡对照,就可以得出雨水的pH值。若pH5.6,则雨水为酸雨。

为实验的准确,该实验要多次测量,最后求出平均值。

由于方法pH试纸测定误差大,可改用精密pH试纸(测量范围在5.59.0之间)

一些果汁的pH

果汁种类

柠檬

李子

柳丁

葡萄

葡萄柚

桃子

凤梨

pH

2.5

3

3.5

3.5

3.5

4

4

果汁种类

苹果

芒果

蕃茄

红龙果

西瓜

哈密瓜

 

pH

4.5

5

5.5

6.5

6.5

6.5

 

以上测得果汁的pH误差较大,而且会因水果的品种和采样的季节不同,稍有差异。仅供参考,请以实测为准。

 【原创】实验研究26——溶液pH的测定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