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故乡的星空——我的港湾  

2009-09-03 21:03:16|  分类: 那年那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故乡的星空——我的港湾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

故乡的星空——我的港湾

 

长时间住在城市里,已经忘却了星空了。城市的夜是没有夜空的,更没有星辰。城市的夜只有光怪陆离的霓虹,眩目耀眼的街灯。较之我的家乡,多了好多的繁华与喧闹,却少了许多的朴实与静幽。灯红酒绿,大厦朱门,往久了,人也沾染了城市的俗气与浮燥,多了好多的世利,少了好多的纯情。

前几年,一群学生请我晚上带他们去看星星,认星座。我是连连摆手,左右摇头,我知道这是徒劳的。可学生们误会了,一个劲地说好话央求我。我也只好违心地随学生来到了一片废弃的工地。举目四望,除了周围明亮的灯饰,只剩下头顶灰蒙蒙的一小片天。灰色的,浑沌的,散发着一股暗灰色的阴森之气,使人感到无比的压抑。哪里还能找到一粒半颗的星星?

暑假回故乡,终于重温了久违的星空。

乡下,初秋的夜,很静谧,很温馨。伸手可及的微风轻轻地抚弄着我的脸颊和胳膊,沁入肌肤,深入方寸之间,柔柔地调和了白昼的暑热。靠在躺椅上,仔细聍听,仿佛能听到秧苗拔节生长的声音。低头静观,小河澄碧如镜,皎月若出其里,星斗若出其表。细纹荡漾,星月也随之慢慢摇动起来。那股娴雅,那股清纯,我的心也随着它的摇动不禁摇曳起来。

水中的星空是静的,那是不染凡尘的幽静。静得如睡梦中透着微笑的婴儿,只有憧憬,没有悲伤,只有希望,没有包袱。纯洁得如三月春柳随风婆娑,直挠得你心里痒痒地,恨不能投身其间的灵动。

慢慢的抬起头,把眼光投向更辽阔的天空。天是湛蓝湛蓝的,是城市里白天都难得一见的湛蓝。蓝得那么清澄,那么幽雅,那么透明,那么高远。蓝得如大海,但比大海深邃;蓝得如宝石,但比宝石清纯。

一弯新月静静地依偎在湛蓝的穹顶。月牙儿似乎睡着了,只把淡淡的清光柔柔地投向大地。素娟般的银河在天顶飘啊飘,从南天一直飘到北天。闭上眼睛,用心细细体味这朦朦胧胧的银河。轻轻的,软软的,似轻云薄雾,像柔丝素纱。这里何曾有惊涛骇浪,又哪来鳖将虾兵。银河从来就不是阻隔牛郎织女的天堑,分明是牛郎织女卧室里的窗纱嘛。看绢纱这边,猴急的牛郎不停地眨着眼睛,绢纱那边,羞怯的织女掩口而笑:“急什么?孩子还没睡哩。看,不还眨着眼吗?”……

夜更深了,天更高远了。不知何时,风吹起来了,凉气也重了。天上飘来一片片云朵,月牙儿在云朵中慢慢地穿行。

家人催了,我该休息了。

躺在床上,静静地咀嚼着故乡星空的滋味。

——故乡的夜空是充满人情味的。柳叶般的一钩新月,时刻上翘着嘴角,冲我甜甜地笑着。星星忽闪着大眼睛,不时冲我乐着。似迎接我这漂泊异乡的游子归来。人是故乡亲,月是故乡明啊!多少委屈与辛酸也都被这皎洁的月华冲洗干净了。

——故乡的星空是有灵性的。她虽高悬在上,却能读懂你,读懂每一个仰望她的人,读懂你方寸之间的喜怒哀乐。与你同喜,与你同悲。以她清澈与透明,洗涮你的风尘与劳碌,分享你的喜悦与悲伤。她是你的朋友,就在你的身旁。她与你是平等的,决没有城市夜空那种阴暗、压抑的盛气凌人!

今天,我又坐到城里的这个家里了,写这篇文字。我又远离了故乡的星空。虽水长路遥,但故乡的星空不时在梦里召唤着我,不时抚慰我疲惫的身体与灵魂。

故乡的星空——我的港湾!纵使我继续漂泊,总有一天,我终将升起归去的帆。

 

 

 

【原创】故乡的星空——我的港湾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