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故乡之夜  

2009-08-30 20:41:02|  分类: 那年那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故乡之夜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故乡之夜

八月份回了趟老家——那个乡情仍然古朴,山水仍然清秀,纤尘不染的小乡村。

正赶上“秋老虎”未退的酷热天气,乡邻们还保存着纳凉的习俗。

如今的纳凉与我儿时已有了很大的不同。家家有了电扇,有的还装了空调,纳凉已不再是避热了。其功能更趋于信息交流。三五家近邻聚在一起,侃几句三农政策,聊几句家长里短,说说收成,道道闲话。话里话外,绝没有半分飞短流长,更难见丝毫尔虞我诈。发于情,动于心,其乐也融融,其情也殷殷。置身其间,宛如与世外高人同游,仿佛同隔世隐者同处,把以往的争权逐利的心都放松了几分。

八点一过,除几位老者还伴我继续未尽之聊兴外,小媳妇们陆续离去了,这是她们喜爱的电视剧时段。(呵呵。说明一下:时下老家只剩603861兵团留守了——60,60岁以上的老人;38,乃妇女也;61,儿童代称耳。我的兄弟们也都离家打工去了。)

老人们聊起我儿时,聊起那时的纳凉,犹在眼前。

太阳下山了,热气稍稍退去几分,家家的凉床便摆到了村口。孩子们或卧或坐,或嬉戏追逐,或扑捉蜻蜓,只候着大人们收工开饭

夏天的晚饭是充满温情与柔情的。没亲眼见过,你是无法体味那个中的浓情的。十几户,几十口人,一字排开,几乎同时开始的晚饭。那阵式才叫壮观呢。锅碗瓢勺叮当声,孩子们嬉笑声,男人的几句粗口,女人的几声嗔骂。微风拂柳沙沙响,青蛙跳跃呱呱鸣……孩子们这时是根本坐不住的,盛一碗稀饭(家乡晚饭一向食粥,至今未变),夹几根咸菜,端着饭碗,边吃边满场游荡起来。遇到哪家有好吃的,叔叔婶婶们是从来不吝啬的。所以,我们这辈子人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。到如今,虽人到中年,想起当年,还直流口水。果然是别人家的饭菜香啊!虽然可能就是一条小干鱼,或者几根缺油少盐的野山菜……

晚饭一过,主妇们就着小河清澈的流水洗涮锅碗,男人们归家洗澡,我们这些淘气的孩子急不可待地跳进河里,一个猛子就是十来丈远,远远地露出小脑袋,摆摆头发,抹一把脸上的水,就打起水仗来。不等大人们扯破嗓子叫喊是决不会上岸的。这便算是洗过澡了。

此时皎月东升,微风习习,河水倒映月色,微波荡起碎银。不知疲倦的纺织娘开始唱歌了,吱——吱——,知了偶尔有一声两声卖弄,萤火虫提着灯笼漫天游走了。远处传来几声断断续续的犬吠。

大人们一边纳凉,一边山南海北地胡侃。村子里的吴大叔出身大鼓书世家,肚子里的故事是永远说不完的。我们常常缠着大叔讲故事。大人们其实也爱听,只是碍于面子,不好张口罢了。待孩子们央求得急了,他们也不免出来圆圆场:“老吴,就讲一段吧,就一段,小伢们别闹了,看你大叔都一身汗了。”大叔这时一般都很爽快地站起身:“等我一下,我回家拿鼓去。”

鼓点一敲,晚上能传出几里远,邻村的人都招来了。吴大叔也是人气越旺精力越好,一般没两三个小时是收不了场的。有时说到兴奋处,大人孩子都恳求大叔明晚接着说。有人动手收份子钱了。其实也就一家三五分钱,凑一起买几盒香烟(“光明”烟二毛二一包)或者打一斤两斤酒(散装山芋干八毛八一斤),孩子们不管这些,只是一个劲的央求,不到答应下来是不肯罢休的。

就是这年月,没看过小说的我知道了孙悟空大闹天宫,岳飞大战金兀术,杨家将、穆桂英,知道了史上还有个三国,知道了牛郎织女,知道了薛仁贵白袍救驾,知道了徐茂公料事如神。姜子牙斩将封神榜,晁天王智取生辰纲……

夜深了,露重了,纳凉的人归去了。唯有我独自沉浸在回忆中,今夜还如昨夕,风还是那样的轻轻地吹,流萤还是那样慢慢地飞,纺织娘还是那样不停地叫,只是蛙声少了好多好多,看来环境污染并不限于都市哦!

天很高,很清澈。银河如薄雾,横亘天际,牵牛织女隔河相望,一眨一眨的,七夕快到了,是不是二目传情,传递着什么信息呢?月挂在树梢,月光倒映在水里,偶尔有小鱼跃出水面,惊破一轮圆白玉,散落万颗碎银星……

远处,藻青山黑黝黝的卧在东边,山上的慈云庵的佛灯永远亮着。微风拂面,偶尔送来几声庵里的钟声。

夜好静好静,心也好静好静。明天还能心如止水、明澈无尘么?

 

注:① 凉床:一种似桌子,但比桌子低,长而窄的家具。可坐,可卧,亦可当矮桌使用。

 

 

【原创】故乡之夜 - 蜀麓耕夫 -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8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