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我把学生忽悠懒了  

2009-06-01 16:51:47|  分类: 教学一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把学生忽悠懒了

九年级才有化学,几乎每年遇到的都是生面孔。因此,也几乎每年的第一堂课我都这么上的。有人视为另类,也有觉得前卫。正耶邪耶?亲爱的网友,您评判吧。

 

“孩子们好!”我一向叫学生孩子们,觉得叫孩子亲切,像是自己的儿子女儿似的,孩子们也认可我这种叫法。

“今天我们第一次打交道,以后我们要在一起学习、生活一年。上课前,老师想问一个问题:‘你们愿意做个勤快人还是懒人?’”

下面议论着,想必是在想,这老师也太衰了,这问题也太简单了吧,问幼儿园的孩子还差不多。

“这样吧,举手。愿意做勤快人的先举手!”

哇噻!一边倒、齐刷刷地六十多只手。(五十多人怎么六十只手?有可爱又调皮的孩子举起了双手嘛。)

“下面,愿意做懒人的请举手。”

哇噻!也是一边倒,没人举手。(不对,有一只手,我自己的。)

“老师,不会吧?”有孩子在下面嘀咕。

“看来我是少数,极少数。是不是要少数服从多数呢?”我扫视了一下学生,“这样吧,今天这堂课,咱不上新课了,听我讲故事。”

“古时候,也不太古,也就春秋战国的时候。郑国有个大官儿叫邓析。那时出国旅游比现在方便,不需要办护照什么的。他就趁方便,出国溜达去了。走到卫国这地方,见五个男子正干活呢。这五个男子可真是个男子(笑),被人称为五丈夫,也就是真正的男子汉,孔武有力,腰膀粗圆。用现在的话说,一个个都是大帅哥(大笑)。

“在干什么?浇菜呢。种了一地的菜,不得浇吗?邓析一看,这一地的菜长得好啊。绿油油的……不,黄巴巴的。(学生笑。)缺水啊。有同学问了,不是五个大帅哥在浇吗?怎么还缺水呢?是啊。可要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啊。用缶。知道缶是什么吗?就是大瓦罐子。一人拎一大瓦罐子用绳子吊着,从井里汲水浇菜。这缶可没现在的塑料桶轻巧哦,老沉老沉的。五个大师哥是汗流浃背,一刻儿也不敢懈怠。就这么着,估模着一天也不能把这菜园子浇过来。

“邓析在路边上看着急啊,看这些人,长得倒蛮帅的,真不会做事!干吗用绳子吊着汲水呢?咱郑国早就用桔槔了。桔槔是什么?用现在的话说,就是杠杆。多省力啊。用不着半天,就能把菜地浇遍了。很可能他们还不会做桔槔,我得教他们。

“邓析热心地走上前要教他们,还没说几句呢,这五位大帅哥就烦了。‘走吧走吧,别误了您老看风景。谁不知道桔槔啊?我们也会做。’邓析老头儿不明白啊,非得打破砂锅纹(问)到底:‘哪为什么不用呢?这样提水不累吗?’

“‘累?那是我们的事,就不劳您老烦了。我们的师父告诫我们。桔槔这东西有它的好处,也有它的坏处。我们不是不懂,也不是不会做,就是不愿用!’

“邓析这老头傻了。

“孩子们,这五个大帅哥勤快吧?你愿不愿意学学他们?”

“不学!”

“笨死了!”

“榆木脑袋!”

……

“就是啊,做勤快人也未必好。我们再来看看做个懒人又怎么样。”

“孩子们,上学怎么来的?”

“坐公车来的。”

“骑自行车来的。”

“我爸用车送来的。”

“我家近,走来的。”

……

“除了路近的同学,都凭借不同的交通工具到学校来的。可这交通工具是咋来的呢?

“古人也是走路的,可这么走着累啊,就有人想点子了。咱可不可以不走呢?还真让他想到了,骑马啊。可不是所有人都敢骑马,不敢骑的人就也想点子了,咱能不能让马拉着咱走呢?于是他们就发明了马车。

“这么走着还累啊,后来又有人发明了汽车;汽车不能漂洋过海啊,有人又发明了飞机。

“看看,这都是懒人们干出来的成就。因为他们懒,他们就得想懒办法。

“再比如你写字吧。最早写在哪?历史书上告诉我们了吧?字写在陶盆沿儿上。写字好玩啊,可哪来那么多陶盆让咱写呢?得找别的地方写字去。在哪呢?乌龟背上,牛腿上。当然死了后的,用刀把字刻在龟壳和牛肩胛骨上。要不要咱明天做作业也改成在牛的肩胛骨上刻字?(笑)没有愿意吧。古代的懒人也这么想啊。这多累呢?得想办法。于是有了木简和竹简。到蔡伦就更懒了,削木简多累啊,咱造纸吧,又省力又好用。现在呢?更方便了,用电脑了,都不用笔了。

“看看,要不是这些懒人们想办法偷懒,我们现在说不定还每个人左手拿一块牛骨头,右手拿一把刻刀,在用力刻呢。”(大笑)

“再让我们看看历史上的一些著名懒人:

“毕升是大懒人,真懒。不就让你刻几块板子印印书嘛,就不想干。想什么活字印刷。

“蔡伦刚说了,是大懒人,造纸了。孔明也懒,运送点军粮,人挑肩扛就是了,非要发明什么木牛流马。(笑)

“再看看外国的,瓦特是第一大懒汉,用两只手干活多累啊。他懒得干,非得让什么蒸汽机帮他干活。爱迪生就更懒了,点根蜡烛都嫌累,非得发明什么电灯,开关绳子一拉就亮,再一拉就灭了。

“不举例子了,反正历史上,中国的外国的,懒人都太多了,就是缺少像咱孩子们这样勤快的。”(大笑)

我回转身,在黑板上大大地写上了:“科技史是懒人创造的”(学生热烈鼓掌)

“现在,我们再选择一次,做个勤快人还是做懒人?这次咱换下顺序,做懒人的先举手。”

哇噻!全部举手,百分之百,比人大通过《政府工作报告》还齐整。

“但是,啥事也不干,啥也不会的人,那可不叫懒人。那叫懒猪(笑)。吃了睡,睡了吃嘛。那也是一种懒,可不是我这里说的‘懒’。我说的‘懒人’得有资格。

“毕升没刻版的经验,能发明活字印刷吗?瓦特不会机械制造,能发明蒸汽机吗?所以,咱想做懒人也不太容易呢。

“第一,咱得动脑子想办法,咱把难的事情变简单了,咱不就省事了吗?咱就可以懒了。

“第二,咱不能人云亦云,咱不能迷信专家,也不能迷信我。咱都有自己的思想。专家说的全对?老师说的全对?就算不错,咱就不能改改?

“第三,咱可不能死背概念,那东西没用。如果我想让你背概念,那我不如到办公室打字去,把什么都输到电脑里,比你记得强多了,还一字不差。(笑)咱得把概念弄懂了,找出概念的核心,变成自己的东西。

“第四,……”(不写了,都是化学教学方面的大师,再写就有点班门弄斧之嫌了。

 

网友们可能要问了,“你的学生就这么被你忽悠懒了?”没那么容易!还得以后不停地忽悠。但用不着半年,学生就会被忽悠得懒懒的了。到后来,有的学生那可真的懒了。

“老师,这题可以不这么做。老师,你看我的,这样做是不是简单多了?”咱得表扬他一下,“嗯,不错,也快变成懒人了。”孩子会高兴地冲你一乐。

“老师,这个实验不能这样做……”

“老师,这题是不是错了?”

……

最可气的是,居然还有要改课本的。这还得了。咱得狠狠地批评批评:“真是的,你也不能懒到这种程度吧?居然比我还懒!”

朋友,你看我是不是把勤快学生都忽悠懒了?

 

一句废话:

您要是觉得可以一乐,你顶一下。您要是觉得我在胡说八道,您也可以批评一下。但注意,千万别出口成“脏”,咱怎么的也是老师,是不?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5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