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蜀麓耕夫山野草堂

我在合肥大蜀山下,我耕耘,我收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  蜀麓耕夫者, 山野之间一散人也。朝饮一杯清茶, 夜酌二两小酒。闲来读数页诗书, 兴至诌两句心得。望日升月落, 观云卷云舒。虽在王化之内, 不在名利之中。

【原创】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一些反思  

2008-10-21 11:59:04|  分类: 教学一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笔者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(CAI)有几年的历史了。在CAI应用中,取得了一些成绩,也发现了一些问题。任何一种科技成就都必将带来教学手段的革新,但这种革新绝不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全盘否定,而是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的继承与提高。

一、计算机辅助教学(CAI)的优势

1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。

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:“最好的学习动机是学生对所学的材料有内在的兴趣”。多媒体通过其对文字、图形、图像、声音、动画等刺激的整合,直接刺激学生的感官,使他们的情绪兴奋起来,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

2、直观展示学科知识,突出重点,突破难点。

由于多媒体形象具体、动静结合、声色兼备,并且具有一定的可控性和交互性,所以如能加以适当应用,可以变抽象为具体,把死知识变活,使得在教学中一些说不清、道不明的难点就迎刃而解了。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经常会遇到一些重点难点问题,它们有的是“只可意会,不可言传”、有的是纯理论的,在现实生活中又找不到理想的条件,使之情景再现。对于这些问题,应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突破,而多媒体恰恰能弥补这一缺陷。如理化教学中的原子结构,在目前的教学条件下,任何一所中小学都不可能直接观察原子结构,学生的生活中又缺乏这方面的体验,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突破这一难点。而通过CAI展示能很好地达成教学目标。

3、扩大课堂信息容量,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和效益。

这是CAI的最大优势之一,使用过CAI的老师都有体验,无需赘述。

4、加强了师生互动,及时反馈

师生互动,教学反馈是教学中的两个重要环节,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,这两个过程更凸显了出来。传统教学方式也有互动与反馈,但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,很难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。CAI通过学生端与教师端的交互,非常及时地反馈,并及时展现,有利于教师控制教学程序,提高了教学效率。

二、加强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建设 

计算机辅助教学(CAI)的建设还处在实践初期,大多数教师尚未全面而系统的掌握CAI的理论和方法,制作多媒体课件是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的,初期甚至会影响平时教学效果。在运用CAI时我们要先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。

1、加强教师CAI技能的培训。

CAI的优点是有目共睹的,很多老师也有应用CAI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但也正是由于CAI还处于实践的初期,很多教师缺少起码的应用知识。为此加强对教师CAI技能的培训非常必要。

    培训教师,还是以校本培训为主,校内培训班,同行互助学习,自学等方式。这些方式成本低,效果好。

2、加强多媒体硬件建设

CAI的优点显而易见,但没有一定的硬件设施,什么都是空谈。因此学校和教育主管机关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投入,添置必须的教学设备。在这方面,我校所在的合肥市高新区领导很重视,近几年来,区属学校的硬件已基本达到了CAI应用的要求。

3、加强资源共享的力度。

制作CAI课件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,还必须有一定的资源储备,要有足够的素材。因此学校应该在校园网上,建立必要的资源库、素材库。同样,老师们除了要会利用校园网上的资料以外,还要有在Internet网上获取资源的技能,充分的发挥资源共享的力度,一定会加快老师们对于课件的开发。

4、加强信息的吸收。

要让CAI真正成为老师手中灵活运用的教学工具,老师们要多了解各方面的信息,一方面要了解课件制作软件的信息,便于采取最恰当的软件工具设计出最合理的课件;另一方面,还要了解相关优秀课件信息,以便拿来为我所用。

三、CAI应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

在我区,随着CAI硬件设施的完善,CAI应用越来越普及。从最初的公开课中“偶尔露峥嵘”,到如今的普通化、经常化,还出现了一批获得省市级奖的优秀课件。但在应用逐渐普及的情况下,也出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。因此,我们有必要说明楚以下几个问题。

1、使用的课件未必都是自己制作的。

课件的制作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,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,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好的。也没有必要一拥而上,人人自己制作课件。

不会制作课件并不可怕,“拿来”并不意味着抄袭。关键是老师们要学会怎么去寻找素材,借鉴别人的成果,在筛选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课件为我所用。即便是自己有制作的能力,有好的课件,为什么自己还费时费力去制作呢?什么都自己动手去做,不仅没有必要,时间、精力也不能允许。资源共享本就是网络时代的一大特点,在“拿来”别人课件的同时,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优质的课件为别人分享嘛。

2CAI是手段,不是目的。

CAI应用与传统的黑板、幻灯、电影等一样,仅仅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,其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课堂,服务于教学。CAI应用是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,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,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。因此在使用CAI过程中,要权衡利弊,使用CAI有明显效果的,一定要使用;使用CAI没有明显效果,甚至会降低教学效果的,坚决不用CAI

CAI虽可能模拟物理、化学等自然科学实验,但决没有学生亲手操作那种身临其景的情景感受,当然这时再用CAI就很不合适了。

CAI的应用也决不能否定传统教学工具的功能,黑板、投影等也自有其优势。而传统的教学手段往往比较省时省力,若使用传统教学方式可以完成,且效果较好的,也不必使用CAI了。

3、多媒体的应用不能走向极端化。

时下,常听到以下一些议论:“无多媒体不是优质课”,“无多媒体不成公开课”,“没有课件怎么能上公开课呢?”、“没有课件比得过人家吗?”、“该教师能使用多媒体教学,是一节好课”等等,颠倒了形式与效果之间的关系。由此也出现了滥用CAI现象。先进的教学设备有时只起到了传统教学中的小黑板功能,最多也只是幻灯片功能,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,也使CAI应用流于形式,成为花架子。

4、课件制作重在适用,而不是技术含量

目前有一种趋势,动辄是技术含量高的课件,Flash动画,Authorware课件,甚至动用了非常专业的网页制作工具——Dreamweaver,这些软件制作的课件当然很美观,也会在教学中产生一定的效果,但并不是只有这些软件才是好的。不同学科有不同学科的特点,不同软件也有不同软件的特点,要选择适当,不可过分追求其技术含量的高低。

常用的课件制作软件很多,如PowerPoint、几何画板、ZZFlashAuthorwareDreamweaver等。这些软件都各有其优缺点,PowerPoint、几何画板等,制作简捷、迅速,学习起来也快,但其动画功能较弱;FlashAuthorwareDreamweaver专业性太强,学习和使用都有一定的难度,而ZZ使用范围较窄,数学教学使用优势较强,其他学科不太合适。

每个教师都应当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,选择合适的课件制作软件。课件制作的软件没有最好的,只有合适的。对于不需要动画的课型,我们根本就不需要使用FlashAuthorware等软件。笔者曾在全国性CAI交流会议上见过一些效果非常好的课件,其制作也仅仅是PowerPoint

5CAI不是为了便于“教”,而是为了便于“学”

CAI应用的功效如何,决定性的一条是否有利于学生学习。从不同角度分析,那就是看是否有利于概念的形成,是否有利于学生能力提高,是否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,是否有利于增加课堂容量,是否有利于师生互动,是否有利于三维目标的达成……,总之一切有利于学生的发展。便于学生学习的就是好的,否则不用也罢。

但现在出现了一种追求形式的CAI应用模式,教师不问效果,把整堂课的内容都做成CAI课件,课堂上教师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一堂课的教学任务了,教起来确实轻松了。可学生又得到了什么呢?仿佛看了一场电影,热闹是有的,效果却不是很好的。还是那句话,先进的教学手段决不是对传统方式的全盘否定,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的提高。传统教学模式自有其存在的合理性,也有其自身先天的不足。在具体教学中,教师根据实际,灵活运用,扬长避短。以达成教学效果的最优化。

总之,在教学中,我们要积极应用CAI,同时注意方式方法,扬长避短,为我所用,服务教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